露雲清缥💫

cp大旗插满背,刷到哪对磕哪对

【寄舟行】一百五十五章

谢谢友友们发来粮票糖果小蛋糕~~

新年快乐!


(以下正文)


沈客舟拆快快递盒,之间里面装着两对印着特殊符号的鱼纹陶摆件两对,一页花草纸折页。


居然都是传统非遗手工制品。


我随口问:“这些符号有什么含义吗?”


“你我的名字。”沈客舟拿起一只陶罐,将刻字的一面转向我:“这是用水书刻写的字符,一种至今仍在国内使用的象形文I字。”


“苏云晞以前对古老文I字比较感兴趣,自学过一点。刚上大学的时候教过我。”沈客舟继续说道,“如果不是特意查看,这些文I字会被当成装饰符号,很难有人注意到它们代I表什么含义。”


我拿起另一只描着金边的陶罐仔细端详:“所以惊喜是?”


“这些都是苏云晞亲自设计后,休假时专门找I人定做的。”沈客舟晃了晃那张折页:“里面还有一张设计图纸。不过要等放假才能见到成品。”


“我看看!”我展开折页,只见里面首先是两行草书:


“欢喜如常,岁岁平安”


然后,是六对配有蜡染挂绳的银色项圈的设计图纸,上面刻有和摆件一样的特殊符号。


项圈乍一看体现着浓郁的民俗文化特点,又独具个人设计风格,融合得恰到好处,就算成品做出来,看起来也只是普通的文创纪I念品。


但……事情绝对没有这么简单。


不会是我想的那个意思吧?


我诧异地喃喃道:“这是送给我们的……贺礼?”


沈客舟欣然点头:“是的。”


我们在学校没有公开、没有留下实证,别人基本不能坐实我们特别的关系。


然而情意再怎么心照不宣,也想留下一点可以存在的痕迹。


这样光I明正大的存在和极其隐晦的内涵,胶着了一种难以言喻的刺I激感。


“还挺细心。”我翻着那张折页,暗中品味其中隐含的细节。


“苏云晞知道的不多,也就你我之间放在明面上的几件事。”沈客舟谈起苏云晞,颇具感慨之意:“得出结论后,他毫不惊讶,反而对我说‘你们的确会选择彼此’。”


沈客舟捏I捏我的脸:“放心,苏云晞敏锐心细,但绝不是惹是生非的人。”


我当然放心。


我向沈客舟挑挑眉毛:“沈客舟,敢不敢再赌一次?”


沈客舟:“赌什么?”


“赌你你要是绩点比我低,就带着这个项圈——”我用折页边缘在他脸上轻轻划动,故意在他耳边低声说:“被我绑在床I上,或者牵着你在房间里散步,我让你做什么,你就得做什么……”


沈客舟听完一怔,显然对我张I狂的自信感到非常意外,随即似笑非笑地斜我一眼,最后痛快地答应:“好啊。”


我很想看他到时候会是什么表情,于是上课格外认真,学习更加卖力。


时值春末夏初,学校下发通知,有一场全国范围内的院校联合比赛会在云滇春城展开,鼓励高校学I生积极参与。


我和沈客舟意料之中地过了初选,作为校队成员,踏上去云滇的班机。


比赛项目大多是我和沈客舟的强项,在学校参与各种活动的时候,拿名次就和进货似的。


未免麻烦,我只报了单人射击,另一个是与沈客舟搭档的小组综合竞赛。


沈客舟随便抽选了一项单人理论赛。


很难有考I试难住沈客舟,他上场不到一小时就提前交卷,仅做题速度就已经让很多对手心神不宁,最终得分毫无悬念地摘金下场,踏过满场惊呼。


他刻意压低的帽檐并不能挡住场上喧嚣的氛围。


我很期待和他在任务里正式合作一次,等到小组赛时,比前天拿到射击赛第一还要兴I奋。


综合比赛对理论运用和实际应变能力的要求很高,对手都是来自各个院校的顶尖学I生,想在短时间内发现漏洞,适时进攻和防守,极其考验判断和观察力。


但我和沈客舟相互了解颇深,早已铸就了不言说的默契。一个眼神,就知道该怎样配合。


场内计时悄然进行。


我和他背靠背接I触的瞬间,足够心安,无需回头。


我当然相信他的战术指挥,没有任何犹疑全力执行,没有遗漏任何细节。


比赛结束时,我们组是唯一精准捕捉到全部线索,完成全部任务项,积分总数最高用时最短的一组。


我们的名字并排列在最前面的一行,鲜明夺目。


满场喝彩宛如祝福。



联合比赛结束的那天,春城和暖的阳光一扫连日阴雨天里堆积的沉闷与潮I湿。


雨水冲洗过的长空清净湛蓝,晴朗的天际云霞相接,渺渺无垠。


深吸一口气,倍觉清新。


闭幕仪式的队列与来时并无分别,整齐划一,在磅礴的背景音乐下显得气势恢宏,前排领队手捧绣着校徽和名次的锦旗。


漫长的致辞我早已记不清楚,广播里带着回声的念白随着风声渐渐远去。


颁奖时,我和沈客舟并排上去领奖,目光始终偏向身旁的人,注视着他的眉梢眼角,留意他嘴角提起的弧度,偷觑微风吹起他的发尾。


似乎察觉到我的目光,沈客舟回眸看向我时,明朗的笑容满载欢欣。


我拿过的名次高低落差什么样的都有,也拿过很多回第一名。


唯独和沈客舟并肩站在同一个领奖台的时候,铭心于心的满足与自豪油然而生——


我多想一直这样,和他站在一起,肩扛只属于我们的光荣。


春城满街盛开的凤凰花宛若一簇簇燃I烧的火焰,红得鲜艳夺目,垂落的花瓣跃下枝头,飘扬挥洒,追随高远的日光一路蔓延。


驶向机场的大巴车渐渐将凤凰花林留在身后,连绵的山脉渐渐融于无数亭台楼阁。


繁华的街头十字路口车来车往,轰鸣着涌I向远处。


开门迎客的店铺,摊位传出地方风味的吆喝声。


往来不息的人们穿梭于行路两端,匆忙奔向下一个目的地。


那是我们力求维护的,阳光下喧闹而平静的人间一角。



日历在校园里翻过许多页。又一次盛夏来临,在期末周的支配下,开始一学期里最后的忙碌。


沈客舟冷不丁提起开学时我狂言放下的赌约,兴致盎然地给我划重点。


放假那天,学校里的热闹一哄而散,车站,机场,走了一波又一波奔向各地回家的人。


评论(56)

热度(282)

  1. 共6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